雪千寻

【绎夏】缘牵绎夏7

桃夭姑娘的厢房在挽翠阁的最顶层,这里看的高望得远,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平台,据说只要能成为挽翠阁最红的头牌,就能宿在这里,人在的地方就是江湖,挽翠阁也不例外,下边的姑娘们都争先恐后的想得到这最顶层的厢房。


却没料到桃夭姑娘仅凭一曲得到了1幅唐寅的《春树秋霜图》,说起这唐寅,本是成化年间有名的才子,生平作画无数,他的画作除了存在大内,还有些流落在民间,他的画千金难求。


桃夭姑娘厢房的屋顶四周滑不溜丢,推窗望去,下边一目了然,这里,竟然是一个可以高谈阔论,而又不被他人听到的地方,陆绎做了锦衣卫这么多年,这京师的大街小巷,房屋结构,哪里适合用什么东西监听,早已了然于胸。


几年前的奉国将军就因为生辰纲里有皇家御用之物而倒台,而这幅《春树秋霜图》正好是圣上在年初赐给端妃娘娘的生辰礼物,而今不过半年,却成了别人送给挽翠阁的桃夭姑娘的见面礼。


陆绎敏感的直觉认为此事有蹊跷,姑且不论送画之人是怎么从后宫中偷出的那副画,今夏的考验里怎么会有这幅画作呢?


陆绎百思不得其解,虽然那间厢房周围并无能隐藏身形的地方,但不影响陆绎趁人不注意丢了个铜管在窗台下(这个不需要考究能不能听到,只是剧情需要,你们就当陆大人能听到吧)。


陆绎就在挽翠阁对面的百鲜楼顶层,握着那根铜管,借着窗户的角度,正大光明的监听对面。


果不其然,抛出天玄珠的那个人和今夏都出现在了那间屋里,那人背对着窗外,陆绎能看到今夏的眉眼,却无法看到那人的模样。


一阵短暂的沉默后,那男子笑了:“桃夭姑娘,上次你说你手受伤,这么多天过去了,欠我的那曲桃夭能弹给我听了吧?!我要听的是穆老做的那曲。”


桃夭?这男子一进来就要听桃夭,还只听穆老所谱的曲子。


陆绎不自觉的皱皱眉头,今夏的声音柔柔弱弱的传来:“那我就却之不恭,为公子弹奏桃夭。”


素手轻抚箜篌,一阵悠扬的乐声响起,那公子摇头晃脑的念声: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之子于归……


那公子顿了顿,陆绎以为他会将整首诗念完,却没料到对面传来了另一首唐寅的诗。


桃花坞里桃花庵,桃花庵下桃花仙,桃花仙人种桃树,又摘桃花换酒钱……


那人一字一顿,声音抑扬顿挫,配合着今夏的乐音,竟然有种说不出来的韵味。


陆绎觉得耳朵有些发痒,对面传来的声音好像在他耳边轻轻呢喃,慢慢影响他的情绪,他已听不出对方的念词,反而觉得全身滚烫,如在滚滚的汤泉之中,陆绎不自然的把领口拉开,想趁着夜晚的凉风抚慰一下心底的燥热。


正在此时,岑福的呼唤传来,陆绎猛然清醒,“大人,您这是怎么了?”


陆绎的外衣滑落一半,露出了里边的中衣,岑福拿过柜子上的镜子,镜中的陆绎满脸通红,一双深邃的眼眸散发着情欲,他这是怎么了?


好精妙的摄魂之术,连他也中招。


不好!今夏也在那屋……


陆绎拾起铜管,铜管内传来刀剑声,陆绎急了,抓着绣春刀就飞了过去,岑福紧随其后,即将到达厢房,从天而降8名黑衣人,菱形飞镖如不要钱似的向陆绎和岑福袭来,绣春刀左右挥舞,飞镖皆被他挡下,直直的掉落挽翠阁屋顶。


屋外,双方剑拔弩张……


屋内,那人正在和今夏交手,却趁今夏一掌劈来之际,右手翻滚之间,一柄乌金铁扇玩转于那人手掌之间,每每总会差之毫厘,今夏暗戳戳的想身上没带兵器,光带手铳有点吃亏。


陆绎看着那些菱形飞镖,这是倭寇的暗器,和岑福对视一眼心照不宣,今天怎么着,也要抓一个活的去诏狱玩玩。


胆子也太肥了,在沿海也就罢了,竟然还敢到京城来,真当他们锦衣卫是摆设不成!


陆绎越打越觉得眼熟,这些武功路数很像当初在一夜林碰到的那群女护卫,难道是错觉?


屋内,今夏盯着那乌金铁扇,记忆深处有个人曾经拿过那扇子敲过她受伤的手臂,还拿着那扇子帮助翟兰叶假死。


但,那人不是在三年前砍头了吗?


难道当初那人不是他?


当初的他权势滔天,竟然以替身蒙混过关,竟然瞒住了当时监斩的大人,大人在诏狱三年,这人竟然在外逍遥了三年。


不可饶恕!!!


“严世蕃!竟然是你!”惊呼传到了打斗中的陆绎耳朵里。


竟然是他?他竟然没死?


也是,严世蕃是什么人,怎么可能乖乖束手就擒,只是没料到当初那个替身真的把本尊模仿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。


今夏不是严世蕃的对手,陆绎虚晃一招,闪进屋内,留敬业福认命的以一敌八,大人真是太看得起他了,敬业福秒变拼命福。


“严大人,好久不见,诏狱在向你招手。”


“陆绎,我给你的礼物不错吧?”吊儿郎当的语气,让陆绎和今夏想起了陆府中的那个诡秘人偶:“你的杰作?”


“你真恶心!”陆绎撇撇嘴说道。


“你好变态!”这是今夏。


“我就喜欢看你们害怕却又拿我没法的样子,那天我正好在海边度假,不然真想在现场看看你们的表情。”


一般苟且偷生的人,哪个不是隐姓埋名远走他乡,偏偏严世蕃反而出来蹦跶。


“奸贼,今天小爷就抓你进诏狱,给我夏林两家几百口人填命。”


今夏手比脑快,两道寒芒闪着熠熠蓝光冲着她而去,陆绎抓着绣春刀上前,击落暗器,护着今夏,就这么几个呼吸的时间,严世蕃已经闪身离开窗子:“陆绎,小姑娘咱们后会有期了!”


今夏还想再追,陆绎伸手看着她:“穷寇莫追,严世蕃城府极深,三年前能用替身迷惑我们,我们都以为他伏法的时候,那些女卫和严风都消失的无影无踪,过后我也大意了,怎么就没去追查他们的行踪呢!”陆绎有些懊恼,有些后怕。


转念一想,又有些庆幸,他摸着今夏的头发,心有余悸的说:“幸好那三年里,他没动你。”


“小爷我自有金甲神人保佑,逢凶化吉,遇难成祥。”


今夏顿了顿:“大人,你就是我的金甲神人。”


陆金甲神人弹了弹小姑娘的额头:“幸好他没动你,不然那三年里,我可是鞭长莫及啊!”


一道煞风景的话插进来:“三年内你大半时间都在皇宫,严世蕃就算手再长,也伸不到后宫。”


两人转头,原来是裕王和宁小侯爷到了。


“县主啊,你得感谢感谢宁小侯爷,如果不是4名神机卫时刻保护你,你早就落入严世蕃的手里了。”


这……这……今夏呆了,自己都不知道耶……


“难道刘主事没有减少你出外的工作量吗?”


随着他的话,今夏想着刘主事欲言又止的模样,当初她还以为是她成了县主,刘主事不敢给她下达任务,而是4名神机卫每天轮换跟着她,保护她?


她何德何能?


“母妃当年难产,幸亏得到药王谷和林家帮忙,不然我都不一定活在这世上,当初夏首辅出事时,我父王带兵在外,母妃带着府卫出城寻你却一无所获,谁知你却好端端的在京城。”


“当初我,严世蕃追查你身世之谜时,另一股势力也在追查今夏,难道就是宁小侯爷?”


“母妃临终之时仍念念不忘让我找寻夏家遗孤,所以宁安回不了别院,你遇到宁安这些都是裕王殿下的安排,要不想被别人抓住,除非你变得更强大,陆大人不在你身边,护不到你,自有我们受过恩惠的人护你。”


“陆大人,那日桃花林一别,可是心里暗暗吃了好几次醋?”裕王和宁小侯爷暗笑。


陆绎难得脸红:“卑职不敢,谢谢裕王和宁小侯爷的帮忙,陆绎铭记于心。”


“遭了,遭了。”今夏急了。


“什么事遭了?”三人异口同声。


“我的考验是要从他身上得到一封信。”


裕王拿出一封信:“你说的是这个?”


“怎么在你那里?”


“你顶替了桃夭姑娘,严世蕃顶替了那人,信嘛,自然就在我这里了。”


今夏伸手就想拿过那信,裕王却转手把信给了陆绎:“这信中内容牵连甚广,这事唯有锦衣卫才能知道,今夏,论收消息,锦衣卫遍布天下,比六扇门强。”裕王语重心长的回。


“那我回去交白卷?”


“你就说你碰到了严世蕃就行了。”


果然,听到严世蕃死而复生的消息,嘉靖勃然大怒,立刻命令锦衣卫追查。




评论

热度(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